close

雙北量縮 3買盤大鬆動

001  

房市持續下探,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,近來又亮起三個新「紅燈」,形勢愈來愈不妙;房仲業者建議屋主應儘速調降價格,以加速交易,讓獲利落袋為安。

 

六都近日公布4月買賣移轉件數,雖逢房市329檔期,但旺季不旺,雙北市更創下有統計以來新低紀錄。永慶房產統計今年1~4月雙北交易量,北市8461件,新北市1萬5490件,不僅連兩年衰退,較2013年同期更同步縮減達33%。

永慶房產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,更大警訊是,觀察雙北量縮情況有三大特點,顯示支撐目前房市的三大主力買盤都在鬆動。

第一個特點是,政策打房,因以豪宅為主要目標,之前豪宅受創較重,套房仍能維持熱度。但最新數據顯示,套房也挺不住;根據實價資料,套房大本營中山區,2013年1~4月套房交易176戶,但今年至今僅33戶,還不到二成。

黃舒衛表示,套房總價低,在投資客退出北市之後,主力買盤為首購族;如今套房也賣不動,顯示首購族也保持觀望,不再進場。

第二個特點是,在市中心房價高漲下,許多民眾往房價相對便宜的重畫區、外圍推案熱區移動,今年以前,重畫區、具建設題材的推案熱區,仍多能維持一定買氣。

但今年情況也變,官方資料顯示,重畫區題材已失靈,北市重畫區較多的南港、內湖區,交易量較前年同期衰退均直逼四成,減幅排名北市前五;新北市的林口區交易量前年1~4月達1800多件,今年只剩850多件,跌幅高達53%。房價相對便宜的推熱案區今年也都中箭落馬,包括汐止、樹林、中和、新莊等。

黃舒衛表示,上述行政區是少數仍可見到投資客身影的區域,這些地方也淪陷,代表房市最後的投資買盤也已鳴鼓退場。

第三個特點是,今年以前,市中心精華區主要是高總價、大坪數產品去化不易,其他仍然保持一定交易量;現況顯示,市中心買氣全面降溫,和2013年比較,北市交易量減幅最大的前三名分別是中正區、中山區、大安區,都在市中心,而非外圍地區;這意謂,支撐市中心房市的保值買盤也不見了。

黃舒衛表示,雖然行政院已公布房地合一稅新版本,但仍需要經由公聽會討論,未來送進立法院後也有變數,一切仍未確定,而只要持續不確定,買氣就很難回穩。

由於未來房價大幅上漲機率已不大,下修可能性卻大增,他建議屋主降價求售,讓交易時程加速,以免陷入資產不斷下跌,卻遲遲無法賣掉的窘境。

arrow
arrow

    willie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